2016-04-26

Link (十二因緣)

要從輪迴中解脫,首先要瞭解它的本質。輪迴是由「十二因緣」構成的,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等十二個環節,一環扣一環。只要能打破其中一環,整個輪迴過程便瓦解,人世間的所有痛苦便從此消失。但那一個環節才是輪迴的破綻呢?

「無明」,是缺乏智慧的意思,即愚昧。因為愚昧,我們腦裏產生了很多念頭,繼而變成說話與行為。這些「行為」慢慢變成習慣,變成性格,再變成我們自我的「意識」。過去的挫折總結成「『我』是一個失敗的人」;過去的佈施總結成「『我』是一個慷慨的人」。這個「我」的意識一旦出現,便會結合心靈與肉體,即「名」與「色」,變成胎兒。「無明、行、識」是前世所作,「名色」則是今生的開端。

有了胎兒,就有眼、耳、鼻、舌、身、意等感官,即「六入」。有了「六入」,便能「接觸」世界,產生「好看」、「難吃」等等「感受」。這些「感受」又讓我們產生「愛欲」,繼而變成執著,即「取」。「取」有四種:「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意思是:對擁有物質外物的欲望、對學習思想理論的追求、對儀軌戒律的執著、對永恆生命的迷思。於是我們見到有人日夜縱慾、有人四處拜師、有人苦修自殘、也有人念咒燒香。

這些執著,產生了在輪迴中流轉不已的生命,即「有」。這個「有」便是來生「生」與「老死」的基礎。

破綻,就在「取」。只要停止愛恨執著,「有」便不再出現,輪迴便消失。

因愛有四取 因取故有有
若取者不取 則解脫無有
--《中論.觀十二因緣品第二十六》

若能透過修證智慧來破除「無明」,更能當下解脫,從此不再痛苦。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對我這種一般人來講 可能要先 取 才能做到不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