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Freedom (涅槃)

誤解「空」,便容易誤解「涅槃」(nirvāṇa)。「涅槃」是自由、解脫的意思,但並不是說我們從現世或「輪迴」(saṃsāra) 中逃離,進入另一個像「天堂」一般的時空。早期佛教的論師叫「涅槃」做「無為法」,意思即是不依靠因緣和合而生的存在,聽起來好像一個自有永有的空間一樣。這個理解並非佛陀的意思。

「輪迴」泛指整個服膺「緣起法」的現象世界,意思是在我們身處的這個時空裏,所有現象都是因果、集合或相對地出現,互助依靠才存在。簡單點說,「輪迴」就是「存在」的全部。當有人認為「涅槃」是跳出了「輪迴」或「存在」以外的地方,那它還是不是「存在」?還是「不存在」?這純粹是語言做成的障礙,是把東西過度概念化的妄想,即所謂「戲論」(prapañca)

龍樹有一識別「戲論」的絕招,叫「四句」(catuṣkoṭi)。方法是看那「概念」是否能用「是」、「非」、「同是」或「同非」來表述。如果都不能,那就是「戲論」,本性是「空」。例如某一生物,一是男,一是女,一是雌雄同體,一是無性。若四者都不是,那「性別」這屬性便不能配給這生物。若我問你「一家人」是什麼性別?這便是「戲論」。因為「家」是一個集合,不是父母兄弟姊妹本身,因此儘管每位成員都有性別,「家」沒有。「家」是「空」。

同樣,「涅槃」又不是存在又不是不存在,「四句」都套不上,因為它是相對「輪迴」的束縛而出現的概念,因而是「空」。若不叫「涅槃」,叫「自由」,便容易明白了。若我把你縛在樹上,你便被束縛了;當我釋放你的時候,你便自由了。但請留意,你由始至終都沒有離開過這個時空或這個世界。「自由」是相對「束縛」而出現的概念,是「空」。因此,世間與「涅槃」,並非兩個不同的地方,而是站在不同的境界去看同一個世界

涅槃與世間 無有少分別
世間與涅槃 亦無少分別
--《中論.觀涅槃品第二十五》

記得兩年前我剛開始寫《中論》時,寫了一篇叫《骨牌》,解釋生命是一連串的骨牌在倒下,一塊推倒一塊,看似有東西在前進,但其實骨牌都只動了一剎那,並留在了原地。這就是生命流轉的真相。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無論是肉體、感情或思想等等,都不一樣;但昨天的我是因,今天的我是果。因此每一刻、每一天、每一生的「我」,都不一亦不異。每分每秒的努力,都能讓下一刻的「我」活得更好。

那「涅槃」是什麼?「涅槃」就是一塊不會被推倒的骨牌。如果「輪迴」是一個骨牌的圓環,那「天堂」的概念只是改變了骨牌的方向,讓它向無限遠伸延開去。「涅槃」不是提供永恆福樂的「天堂」。「涅槃」是那塊不倒下的骨牌。它不會被因緣左右,因此有無限的可能性,能倒向任何一個方向。這就是「自由」的意思。它不被推倒,完全靜止,所以又叫「寂滅」。但它並不是已經倒下的骨牌。那些已經倒下的骨牌,已經死亡;它卻蠢蠢欲動、躍躍欲試,充滿生命力。這才是「涅槃」的真義。

我們看見美味的食物,嘴裏便流出口水;看見性感的美女,心裏便生出貪戀。這是條件反射 (Conditioning)、動物本能,是「緣起」。別人罵我,我反唇相譏;別人摑我,我揮手還擊。這也是條件反射,是「緣起」。我們聽到一個殊勝的修練、一個卻病的陣式、一個靈驗的寺廟等等,便趨之若騖。這亦是「緣起」。一塊骨牌倒下,你立即跟著倒下。這就是束縛。幾時你看見美好的東西,心裏如如不動;幾時別人摑你右邊,你轉過左邊;幾時你看見異象,腦裏不作妄想,這才是真正的「自由」。這樣的你,變成了一塊不會倒下的骨牌,讓世間紛擾的一切,如水過鴨背一樣,不再騷擾你的平安。這個境界,就是「涅槃」。這裏,就是「涅槃」。這一刻,就是「涅槃」。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另附:

第五福音《多默/多馬福音》(Gospel of Thomas) 有這樣的一段說話,說明天國並不是另一個地方,而是就在當下的一個境界:

Jesus said, "If your leaders say to you, 'Look, the (Father's) imperial rule is in the sky,' then the birds of the sky will precede you. If they say to you, 'It is in the sea,' then the fish will precede you. Rather, the (Father's) imperial rule is inside you and outside you...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ward to has come, but you don't know it." (Gospel of Thomas 3, 51; Pagel, 2004).

耶穌說:「如果你的領袖們跟你說:『看,天國就在天上』,那飛鳥便會比你更早到達。如果他們對你說:『它就在海裏』,那魚兒便會比你更早到達。然而,天國卻在你內,也在你外……你在等待的,早已來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多默/多馬 3, 51;筆者譯)

也因此,婁卋鐘在《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裏寫到:「要是把《福音四書》 比作基督宗教的淨土宗,那麼《多瑪斯福音》就是基督宗教的禪宗。」甚是。

2 則留言:

狮子奋迅 說...

感谢!很受益!

狮子奋迅 說...

感谢!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