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Avidya (無明)

一切痛苦,來自生命在輪迴中遇上的種種煩惱。然而,無論煩惱抑或輪迴本身,都源自「無明」。

「無明」,就是無知,會做成兩種錯誤的見解,導致兩種錯誤的態度。

第一種錯誤的見解,是「以不淨為淨」。我們每次大快朵頤,吃肉吃得津津有味時,都沒有想起正在吃動物的屍體。這些食物如果放著一、兩天,都是會發臭的穢物。但我們卻甘之如飴。我們每次見色心喜,擁著美女心跳加速時,都沒有想起正在擁著一團血汗肉骨等混合的身體。當美女衰老腐朽時,亦會變成發臭的穢物。當我們「以不淨為淨」時,便產生了第一種錯誤的態度,那就是「以苦為樂」。

第二種錯誤的見解,是「以無常為常」。我們一旦擁有渴望的東西,不論是青春美貌權位財富等等,便老是想如何去保著它們,牢牢抓住不放。到真的失去了,便痛不欲生,完全不接受世間一切現象都是變化不定的,都是「無常」的。當我們「以無常為常」,便產生了第二種錯誤的態度,那就是「以無我為我」,即把自己的生命想像成「常」或不朽也不變的實體,然後為自己累積錢財聲望。

這四種錯誤的思維,被稱為「常樂我淨」等四種「顛倒」(Viparyāsa),都源自「無明」。

然而,四顛倒並不是一隻病毒,像感冒一樣會被感染。四顛倒的本質是對世間現象出現了錯誤的看法。它是在「美女」等外在條件,加上我們內心的思考,例如覺得「美」、「想擁有」等想法,因緣和合而生。只要任一條件消失,顛倒便消失,煩惱也因而消失,無明便不存在,輪迴亦隨之而瓦解。

如是顛倒滅 無明則亦滅
以無明滅故 諸行等亦滅
--《中論.觀顛倒品第二十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版主您好:
謝謝您的好文章。
您提到的第一種錯誤見解,我有些疑惑。因為就算不食肉,我現在吃一個蘋果,這個蘋果現在是新鮮的,但是過幾天後也一定會腐爛的,也是以不淨為淨,所以吃蘋果也是無明嗎?
還是說,只要我明白眼前的蘋果是會腐爛的,但是當下蘋果是新鮮的,可以吃,這就不是無明。

見色心喜也一樣,我知道眼前的美女保存期限不長,將來會老醜,我不期待美女青春永駐,是不是這樣就不算以苦為樂,就可以和美女交往?

paulsin 說...

吃蘋果,和吃肉一樣,不是無明;喜歡上吃蘋果,甚至產生執著,覺得永遠都好食,老是想食,才是無明,才是錯誤。

愛的一刻,要能同時愛老中青的她,就沒有顛倒,就像真愛一條河,要能同時愛上中下游,因為都是同一條河,那就沒有顛倒。